《腾讯大浙网》:15道菜品!3个月构思!“瑞鼠迎春”生肖主题宴在浙旅院开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来源:

1月7日,一台名为“瑞鼠闹春”的生肖主题年宴在杭州萧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美食体验中心拉开了帷幕。这是今年62岁的中国烹饪大师戴桂宝暨去年成功策划了“百福齐瑧”生肖主题宴之后,今年又联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系主任金晓阳大师的国家级厨艺传承工作室推出的又一个“脑洞大开”的贺岁作品。

鼠为十二生肖之首,也是地球上古老的动物之一,被人们视为灵巧聪慧的动物。其机智与狡黠并存,顽强不屈,具有灵性,又因繁殖力异乎寻常、生命力旺盛,也被视为人丁兴旺的象征。

在唐诗宋词中有不少咏鼠的诗句,如李商隐的《夜半》、温庭筠的《遐水谣》。还有一些有关鼠的民间故事,如蒲松龄在《义鼠行》描述一只讲义气的老鼠,唐《广异记》中记载老鼠二足行营救众人的故事。又如民间故事“鼠咬天开“、“老鼠娶亲”、以及小说《三侠五义》中的“五鼠闹东京”情节,歌谣“老鼠上灯台”等等。现在赋予鼠的有机灵聪慧、多子多福、百业兴盛、财富万贯之意。

所以今年的“瑞鼠闹春”宴,根据老鼠的寓意,总共设计了15道菜,包括一道总盘、四味小碟、一个炖盅、七道热菜、两个点心,每组平仄押韵似一副春联。整套宴席,从3个月前开始构思,直到上周,才敲定最终菜单。

戴大师介绍:“我们根据大多数地区的饮食习惯,没有采用老鼠肉为原料,选用的是常规原料中的禽畜、水产、蔬菜等品种,仅以和鼠同音的数、薯、书三字,融合传统故事和吉祥寓意来设计开发菜肴,在菜肴设计上选用有关老鼠的褒义词和中性词,选用美好故事和吉祥祈愿,反映出老鼠机灵聪慧,用瑞鼠闹春为主题,祈求在新的一年中百业兴盛、生活美好! ”



原文链接:https://view.inews.qq.com/a/ZJC2020011102791400?openid=o04IBADOtOW1DrCZKBMceUuXHuL4&key=&version=1700042d&devicetype=iOS12.4.1&wuid=oDdoCt-EhtJYR6PK_V4OJTw0GQi8&sharer=o04IBADOtOW1DrCZKBMceUuXHuL4&uid=&shareto=&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地址:杭州萧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1-82607856 82604387 传真:0571-82866717  邮编:311231  邮箱:cooking@tczj.net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