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这场摆在高校内的“龙腾祥瑞”宴,把生肖文化做到菜肴里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来源:

在寻常百姓家,在除夕夜,通常会用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辞旧迎新。而在1月18日,腊八这天,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校园里,一群烹饪大师带领着学徒们正忙活着一桌名为“龙腾祥瑞”的宴席,把生肖文化做到菜肴里,是浙旅院每年岁末的重头戏。

自2019年推出生肖文化主题宴以来,浙旅院已设计制作了己亥年“百福齐臻”宴、庚子年“瑞鼠闹春”宴、辛丑年“牛气冲天”宴、壬寅年“王者雄风”宴和癸卯年“月德呈瑞”宴。

本次生肖宴依旧由戴桂宝、金晓阳两位大师领衔的厨艺传承工作室共同推出。宴席由一拼盘、八味冷碟、八热菜和两点心组成,每道菜从原材料、制作工艺或造型上充分融入“龙”元素。宴席主题“龙腾祥瑞”意为蛟龙出海腾空破雾、继往开来护佑华夏,寄托着民殷国富的美好展望。

每年的生肖文化主题宴都会吸引广大师生前来参观打卡。

本次宴席的总策划戴桂宝大师说:“我们创办生肖宴的初衷,一是为了通过美食来呈现传统的生肖文化,二是为了让老百姓们对中国烹饪技艺有全新的理解,美食不仅蕴含丰富的文化,它还可以用来展示文化。”

每一年,大师工作室的老师们都会带领学徒们一起制作宴席。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温晨钧有幸参与了龙宴的制作,他沉浸其中、收获满满。不仅感受到了满满的龙年气息,更领会到了烹饪背后寄托的深厚文化。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陶文波同学感慨道:“这是我第2次参与制作生肖文化主题宴了,创作团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令人敬畏,从选料制作到造型摆盘,每个环节都会反复推敲好几遍。跟着大师们一起工作,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烹饪技法,更是对这份职业有了深刻的感悟”。

浙旅院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表示,推动烹饪技艺的传承和创新一直以来是厨艺人的责任和使命。生肖文化宴是厨艺传承的有效平台,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学院师生会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希望中国的烹饪技艺能承载深厚的传统文化共同前行。

原文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692535


地址:杭州萧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1-82607856 82604387 传真:0571-82866717  邮编:311231  邮箱:cooking@tczj.net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