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高质量“00后”杭帮菜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4月3日,学校酒店烹饪实训大楼大厅里展出了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杭帮菜,东坡寻味、印象西湖、西湖六味、东坡笋肉、荷花酥……这些都是学校杭帮菜定向班学生的作品。

当天上午,学校举办了杭帮菜传承人定向班开班仪式。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霄,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韩永良和郎富平应邀出席。杭帮菜宗师、大师,杭州餐饮龙头企业和杭州市厨艺协会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商务局指导,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承办,杭州市厨艺协会协办。

王振霄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杭帮菜传承人定向班的揭幕意味着《推进杭帮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2023—2025)》之人才引育行动的正式落地,把这项延续杭帮菜高质量发展生命线的育人行动交给浙旅院是众心所向、众望所归,他希望杭帮菜定向班的学生能在政、校、企、协的凝心聚力和紧密合作下茁壮成长。

胡忠英充分肯定了杭帮菜定向班的学生:“今天这批杭帮菜定向班的学生都是00后,在他们身上,我不仅看到了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宝贵品质,更看到了年轻人在菜品上的创新。厨师是一门应厨艺而生的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没有尊卑高下之别,但他们掌握的厨艺却有深浅高下之分。造成这个‘之分’的原因,不排除一定的天分因素,但最根本的是他们为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的多寡。我50年的从业经历告诉我,学厨不难,但要掌握精湛的厨艺不易。这几个学生能吃苦,又能思考,有一定的创新,相信他们一定能让杭帮菜迎来新的春天。”

传承班客座教授、杭帮菜的开拓者俞斌大师从展台作品中看到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作为创意杭帮菜的领军人物,他希望同学们要注重烹饪、文化、艺术等全方位知识的积累,打破创造的壁垒。
潮新闻、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杭州网、都市快报等纷纷来校报道开班仪式。

桌上双色的荷花酥点心格外显眼,绿色的盘子装载着精致的点心,仿佛碧波上盛开的朵朵荷花。“这是我制作的荷花酥,荷花酥起源于南宋,西湖有荷,古人便创造了荷花酥,据说还是乾隆小时候最爱吃的点心。荷花酥对手法和技巧的要求很高,我费了好大功夫才制作出满意的作品。”定向班的学生金昱彤介绍道。

想要挑战杭州酥鱼制作的张梦杭向学校的老师请教了酥鱼的制作,老师表示制作酥鱼的关键在于对鱼的处理和炸制。首先鱼肉去骨,切成均匀的小块,以便炸制时受热均匀。然后要加入少许白酒、盐等去除腥味,同时增加鱼肉的鲜美。开始炸制时,油温要控制在180~200C°左右,慢慢将鱼肉中的水分养出来,这样才能炸出酥脆的效果。“然而在制作过程中,我遇到了不少困难。尝试了好多次,我终于掌握了技巧,如今杭州酥鱼已经是我的拿手好菜。”

据悉,定向班将培养以“厨德立人、厨艺立身”为宗旨,有文化、国际化、懂经营、技术型的杭帮菜传承与创新精英。学生需要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杭州饮食文化、饮食营养、科学烹饪、厨房运行等知识,具备杭帮菜烹饪、杭帮菜点质量控制、宴会策划及厨房生产组织等能力,能够从事杭帮菜点烹饪、营养配餐、宴会设计、厨房管理等工作,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

为此,课程设置上,公共基础课、专业群平台课、职业技术课、专业选修课、职业技能训练课涵盖全面。教学教法上,学校采用了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模式,厨艺传承大师工作室的实训模式,岗、课、赛、证融通的育人模式。

此外,学校还将选派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向世界传播杭帮菜美食文化。







地址:杭州萧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1-82607856 82604387 传真:0571-82866717  邮编:311231  邮箱:cooking@tczj.net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