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新闻》:500余名“小食神”匠心烹制“美味人生”,浙旅院这场双选会办十年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锦绣河山宴、小康家宴、丝绸之路上的味道、百折千转迎春宴……4月28日下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精致馆内,厨艺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暨就业“双选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来自烹饪工艺与营养、西餐工艺专业的500余名学生设计了71桌宴会作品。

在场地两边,来自杭州、上海、嘉兴、湖州等地的30余家高星级酒店和知名社会餐饮企业前来招聘,为毕业生们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

早在2011年,厨艺学院就开创性地推出了这种将招聘会和毕业设计作品展“合二为一”的“双选”模式。

“已经整整10年了!” 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认为当初的选择非常正确,“这不仅仅是学生在校专业学习成果的‘大比武’,更是企业直观了解应聘毕业生业务能力的‘零距离’沟通渠道。企业负责人如果看到感兴趣的作品,可以直接和创作学生面谈。这种模式大大提高了招聘工作效率,让企业能够快速‘找对人’‘选对人’。”

“为了这次的毕业设计展,毕业生们准备了两个多月。”金晓阳介绍,“我们把学生按每7人分组,每组设置4名指导老师从文本设计、实践操作和营养搭配等方面进行指导。”

“制作菜肴一定要了解背后的文化,多方考证,研究人文典故,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厨艺学院教授何宏向记者推荐了“南湖船宴”这桌席宴。

设计学生周庆泷介绍,“我们去图书馆借阅了书籍《建党伟业》,翻阅了嘉兴南湖的红船这一篇章,了解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发生在夏天。于是,我们的雕刻作品以夏日的南湖为背景,用萝卜雕刻红墙、绿竹、湖面。而夏天南湖的河鲜非常肥美,所以在原料的选择上,主选鱼、虾和蟹,而湖中有荷塘,我们就加入了点心荷花酥,名为‘荷花盛开入南湖’。”

来到“庆丰年”桌宴前,设计学生倪昀秀谈起了自己的创作思路。“我们这桌菜主要体现浙江今天的美好生活”。比如第一道热菜是“葫芦鱼圆汤”。手打鱼圆是江浙的一大特色,在外地难得吃到,选用鱼肉手工快速搅打,打成鱼的形状放入冷水中慢慢升温至煮熟,葫芦和鱼圆都有团团圆圆的意思,所以取名为“幸福美满”。

倪昀秀说:“爷爷奶奶总说他们小的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更别提美味佳肴了。做了这桌宴席,我第一时间拍照发给了他们看。我们00后是幸福生活的代言人,希望通过这桌菜忆苦思甜,将来成为美好生活的建设者。”

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烹饪协会国际美食委员会主席徐步荣、中国烹饪大师戴桂宝、西湖国宾馆国宴厨师长施乾方等6名行业专家从展台设计、菜单设计、菜点质量、仪表与卫生等方面对学生作品现场打分点评,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并选出最佳特色菜品奖。

作为厨艺学院2000届毕业生,施乾方对学弟学妹们的作品赞口不绝:“我几乎每年都来做评委,相比往年,今年大家的作品样式更加多样,突出了建党百年、美好生活、江南风情等主题,在用料、营养搭配和文本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杭州黄龙饭店的招聘人员表示,公司点心部长在跟同学进行沟通后,十分认可厨艺学子的能力和水平,现场作品很精致,希望能和同学们有更多沟通机会。

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每年都来参加厨艺学院的“双选会”。合作十多年来,厨艺学院已向知味观输送了300余名优秀毕业生。

浙江广电开元名都的负责人表示,已经录取了一名厨艺毕业生,这次是第二次来到旅院,同学们的毕业设计作品让他们很惊喜。

美心食品(广州)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是本次“双选会”的企业赞助单位。虽然是第一年参加“双选会”,但是该企业非常期待与厨艺学院在订单班培养、学生实习就业、师资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又是一年毕业季

又是一年离别时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


原文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443526.html


地址:杭州萧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1-82607856 82604387 传真:0571-82866717  邮编:311231  邮箱:cooking@tczj.net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