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用料讲究 烹饪有难度的杭帮菜 请来33位大师培养58名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来源:

张梦杭同学制作了著名的杭帮菜——杭州酥鱼。他通过向老师请教,掌握了正确的去腥和控制油温的技巧,已经让杭州酥鱼成为他的拿手好菜。“这道菜还有进一步提升和创新的空间,比如尝试不同种类的鱼来制作,以丰富菜品的口感和营养价值;也可以尝试添加一些新的调料和配料,如香草、香料等,增加菜的层次感。”张梦杭说。今天上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南校区的惟实厅里,坐得满满的全是厨师,这里正在举行的是“杭帮菜传承人定向班开班仪式”。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商务局指导,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承办,杭州市厨艺协会协办。

杭帮菜传承人定向班是该校厨艺学院经过层层选拔,由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遴选出的58位优秀学生组成。学校还聘请了业内知名的16位客座教授、17位客座讲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据悉,杭帮菜传承人定向班培养项目被杭州市商务局正式确立为《推进杭帮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2023—2025)》之人才引育项目,旨在提升杭帮菜人才培养在职教领域的影响力。

这58位同学在厨师同行眼里,个个都是被羡慕的对象。业内人士都知道,学校请来的16位客座教授、17位客座讲师,相当于搬来了杭帮菜的“大半壁江山”,能够获得其中一位大师指点就已经非常幸运,何况是阵容如此豪华靓丽的“大师天团”。


这些客座教授、客座讲师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虽然只有名字,没有头衔。可是在这些未来大厨的眼里,却是满屏的星光灿烂。其中有杭帮菜泰斗胡忠英大师;中国烹饪大师、浙菜宗师叶杭胜;中国烹饪大师、杭帮菜宗师王仁孝;杭州知味观味庄原总经理、杭帮菜宗师董顺翔;浙江西子宾馆行政总厨、杭帮菜大师朱启金……

这些大师们各个身怀绝技,董顺翔大师杀鸡杀鸭时放血的口子,小到连黄豆都塞不进;王仁孝大师做的南方大包热卖32年,曾创下日销三万多个的奇迹,至今都是要排队才能吃到的“杭州特产”;朱启金大师能不用料酒和葱姜蒜等香辛料,制作出地道杭州风味的G20峰会晚宴……他们的高超厨艺代表中国赢得了国际美誉,也让更多的人体验了杭帮菜的美味。

浙旅院杭帮菜传承人定向班客座教授胡忠英大师表示,杭帮菜在各大比赛中屡屡获奖,还曾取得过最高分,但因为杭帮菜选料讲究,烹饪也有技巧和难度,不是每个师傅都能烧得好,发扬杭帮菜确实需要培养一批专业的传承人。

韩壮是该校2023届的新生,也是今天的58位幸运儿之一。2024年初,他听说要选出一批学生组建首届杭帮菜传承人定向培养班的时候,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就积极地报名参加了,很幸运,入选了。

韩壮告诉记者:“我对杭帮菜的热是刻在骨子里的”。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伢儿,他从小吃杭帮菜长大,一直认为杭帮菜既有独特的风味也有悠久的文化底蕴。“我作为首届杭帮菜传承人定向培养班的一员,同时也是(国家级)金晓阳大师工作室的学生传承人,即将要远赴塞尔维亚,展示中国水平、杭州特色的冷菜、雕刻、面点、面塑和热菜等代表中国传统烹饪技艺的精美作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和弘扬这种美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杭帮菜。”

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振霄在发言中把58位同学们比喻成春天播下的种子,希望大家和师生们一起通过深化杭帮菜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共同提升杭帮菜的品质,维护好宣传好、打造好杭帮菜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杭帮菜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推进杭帮菜高质量发展。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经过春生夏长,收获满满。

开班仪式结束以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新实训楼大厅里,正在展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杭帮菜,东坡寻味、印象西湖、西湖六味、东坡笋肉、荷花酥……这些杭帮菜定向班学生的精彩作品,吸引了所有与会人员驻足观摩。

制作这桌杭帮菜的学生清一色全是零零后,他们的作品既体现了传承也体现了创新。制作杭州名点荷花酥的学生金昱彤,不但把传统的单色花瓣荷花酥做成了时尚的莫兰迪双色,还改进了开酥方式,提升了传统的荷花酥的颜值和口感。

厨艺学院院长金晓阳介绍了本次展示作品的灵感来源以及学生的表现:“我们学生这次制作的杭帮菜作品,都是从杭州西湖寻找灵感,无论是形状还是食材,都是取自西湖或相关景点。学生们自己研究、琢磨,我们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指导。在实践过程中,学生先学会传统的做法,然后发挥所学并进行创新,这种融会贯通、推陈出新的精神,也是我们着力培养的特质。”

胡忠英大师充分肯定了定向班学生的作品:“我50年的从业经历告诉我,学厨不难,但要掌握精湛的厨艺不易。这些学生能吃苦,又能思考,有一定的创新,相信他们一定能让杭帮菜迎来新的春天。”

原文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58297


地址:杭州萧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1-82607856 82604387 传真:0571-82866717  邮编:311231  邮箱:cooking@tczj.net

网站地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后台管理   ·   意见反馈